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古祖雪教授 “将国际法作为治国之法:法理基础和制度实践” 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4-12 16:13:00

IMG_5346

4月2日晚7点,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西湖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古祖雪教授应我院邀请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将国际法作为治国之法:法理基础和制度实践”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李克武教授主持,法学院高宏贵教授、程亚萍副教授和国际关系学院戴轶教授出席讲座,众多学子到场聆听。

IMG_5395

讲座伊始,古祖雪教授提出问题:《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那么作为“治国之法”的法治体系是否包括国际法?针对这一重大理论问题,古教授从四个方面进行分析。首先从国际法作为治国之法的必要性、必然性和现实性入手,证明了治国之法中的"法"包括国际法;接着介绍了国内接受的国际法作为治国之法的两种理论并进一步剖析了各自优缺点;在论述完国际法作为治国之法的补充立法的三个方面后,古教授详细阐述了其在整个法律体系中的效力位阶,并为健全我国有关国际法与国内法关系的法律制度体系提出相关建议。

IMG_5410

互动环节中,古祖雪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在座的各位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随后,高宏贵教授做总结性致辞,再次对古教授的到来及其精彩的讲演表达了感谢。同学们均表示本次讲座使大家在国际法的基本理论学习中获益匪浅。最后,本次讲座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IMG_5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