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我院师生参加“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协同创新联盟”第一期课程思政建设集体备课会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6-21 21:58:03

2022年6月14日下午“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协同创新联盟”第一期“同向同行,协同育人——课程思政建设集体备课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这次集体备课会由我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音乐学院、体育学院、美术学院联合承办,并邀请华中科技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副主编程新宇教授、我校社会学院副院长徐晓军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在东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出席。集体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邵彦涛副院长主持,美术学院郑达副院长、《教师教育论坛》编辑部周文鼎主任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美术学院多名教师代表应邀出席。我院肖登辉副院长、石先钰教授、武小川副教授、杨婷老师以及多名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音乐学院的万莉老师、体育学院的李红艳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邵彦涛老师和我院的石先钰老师分别分享了各自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经验。万莉老师从课程建设规划、教学内容设计与实施、思政理念融合、教学方法创新和育人成效及示范推广价值五个方面分享了《歌声里的中国故事》的课程思政教学经验。李红艳老师则分享了自己在《健美操》课程方面的经验,并希望通过健美操的实践课程培养身心健美、追求卓越、富有担当的未来体育教师。邵彦涛老师以“打通课程思政‘由耳入脑’的最后一厘米”为主题,分享了《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指出思政课程设计要从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展开,真正做到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打通课程思政入脑入心的最后一厘米。

石先钰教授分享了《民事诉讼法学》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石教授表示,一方面,教师要将本专业的课程内容讲深讲通讲透;另一方面,课程思政要贯穿课堂的始终,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课堂,通过实践教学、理论教学和案例教学等方式,把“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理念浸润到每一位法学生心中法治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法治人才的培养是伟大的事业,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公正司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以法律人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体会到切实的公平感、获得感、幸福感!



在专家点评环节,程新宇教授认为,四位老师用各自专业的特点设计教学方案,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徐晓军教授四位老师的分享中看到了这四门课程的升华和创新,认为这是对课程特色的挖掘,实现了课程教学效果的飞跃。秦在东教授四位老师的分享总结为崇高、美育、使命三个概念,有感于四位老师积极将思政元素科学有效运用到教学中的工作,充分体现了智慧感、亲切感和获得感,彰显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在交流研讨环节,我院肖登辉副院长谈到,今天的集体备课会体现了“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主题,这既是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也是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协同创新联盟的成员们“同向同行”。



会议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邵彦涛副院长衷心感谢各个兄弟学院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协同创新联盟的支持。他提出,这是创新联盟的第一次集体备课会,希望未来能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与各个学院的专业老师之间开展“结对子”活动,真正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共同推动课堂教学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