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孙大雄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9-03 16:46:35

男 ,1963年7月 ,湖北天门人,法学博士

教育背景: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系本科和硕士,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研究院博士

研究方向:

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硕士点负责人,中国宪法学研究会理事、湖北省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市地方立法研究会常务理事。

主要研究领域为宪法学和行政法学,重点研究宪法基本权利和人权、地方立法制度、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

科研情况:

主持课题: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多项。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点项目“依法治国与党内法规建设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期货犯罪的罪名体系研究”,教育部项目“农民工权益的法律保障研究”,湖北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素质教育与宪法行政法教学改革研究”;参与国际合作法律诊所项目“中律原——华中师大农民与农村问题”,“中律原——华中师大农民法律援助志愿者项目”。

发表论文:在《法学》《法商研究》《国外理论动态》《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云南大学学报》《社会主义研究》《探索与争鸣》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房屋优先购买权冲突的处理,刑事古典学派对罪刑相适应原则的历史贡献,论生命权的宪法保障,论苏联宪法对我国五四宪法的影响,论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经费的承担主体——以“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为例,论新农村建设中农民劳动权及其保障——我国二元化劳动立法模式之检讨,从PNTR案看利益集团对美国对华政策的影响,利益集团在美国政治中的作用,吸收民工加入工会:切实保障民工合法权益,论信访权的权利属性,信访制度的功能扭曲与理性回归等论文30余篇。部分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主要学术著作:《宪政体制下的第三种分权——利益集团对美国政府决策的影响》《期货犯罪研究》《农民工权益的法律保障研究》《法学概论》《外国宪法》。

获奖情况:

1.教育部优秀成果二等奖

2.《宪政体制下的第三种分权——利益集团对美国政府决策的影响》一书,获武汉市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优秀奖。

3.《农民工权益的法律保障研究》获《农民工权益的法律保障研究》一书获湖北省第九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