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双十一”疯狂购,“网民”权利在哪里?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11-14 00:00:00

法学院讯(通讯员张倩摄影李旭萍吴桐)11月13日晚6时,法学会邀请李寿廷教授在9102教室为广大学子带来一场关于网购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普法讲座。李寿廷教授是中国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理事、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武汉市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学术造诣颇深,成果丰硕。

在讲座开始之前,李寿廷教授播放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由来》、《又是一年三一五消费者权益日》两个短视频,作为“开胃菜”,并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为切入点开始了今天的讲座。之后,李寿廷教授提纲挈领,以解决事关网络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八大问题”进行今天的讲座。

首先,李寿廷教授就关于消费者的界定阐述了他的观点,并对“职业打假人”王海是否是消费者进行分析,让听众从具体的概念中思考王海是否是消费者。分析过程中,还向我们介绍了美国总统肯尼迪提出的“四权利说”,来阐发消费者应当享有的权利。

对于“三一五”,李寿廷教授讲述了其起源以及在国际上的发展,同时又延展到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制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必要性,思绪纵横捭阖,观点振聋发聩。李寿廷教授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了如指掌,在讲座上信手拈来,条陈分明。其间,李教授还言传身教自己的学思理念,让广大学子在分析问题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思辨能力。

之后的问题都是围绕着消费者的权利保护、消费者的权利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产生及现况、新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差异展开。教授用了大量的事例和数据来说明自己的观点,讲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大量的铺垫之后,李寿廷教授进入了我们今天的主题,那就是“网民””消费权利的保护,其着重讲了前两天“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法律护身符”,并以此为例,阐释网购存在权利风险以及救济方式,其中就包括对网购、退换货、交易不实等问题提出了详实的解决方案。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有两位同学分别向教授提出了法律对于“假一赔十”是否保护以及学校复印的收费制度问题。教授略作思索,迅速做出回答,不仅对问题进行了有效的解决,也让提问的同学很好的了解了问题的根源所在。

本次普法讲座中,李寿廷教授的精彩讲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虽然以“'双十一'网络消费者维权”为主题,但是李教授所延展知识面极广,不仅提升了我们对网购维权的认识,更加深了对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理解。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此次讲座会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