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律师大赛首夺冠 我院学子展风采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5-24 14:21:24

法学院讯【通讯员陈昊文5月21日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的第九届“中南杯”未来律师大赛决赛中,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力克华中科技大学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最终拔得头筹,获得第九届“中南杯”未来律师大赛冠军。

该项赛事由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未来律师协会承办,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湖北警官学院组队报名参加比赛。我院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与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代表队会师决赛。决赛分为四个环节,此前被淘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第一环节的复活赛中脱颖而出,也获得了参加决赛的资格,三支队伍通过决赛的表现确定最终排位。

第二环节“明辨法理”,结合当前热点“魏则西案件”,各代表队派出一名选手就“应否将医疗科室承包”发表五分钟的演说。华中科技大学选手首先登场,其演讲语言流畅富于感染力,得到现场观众一致好评。我院代表队由郑凯莉发表演说,展现出了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法学专业素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选手最后一个发言,以其缜密的逻辑思维与清晰的架构征服了在座的所有评委老师,获得了此轮第一的好成绩,而我院代表队在此轮排名最末。

在第三环节“答题接龙”中,每支代表队按上轮排名依次答题,各队四名队员按辩论赛一至四辩的顺序依次作答,答题错误的选手则失去再次答题机会,首支四位选手均失去答题机会的队伍为本轮第三名,其余两只队伍继续答题直至决出胜负。此轮中华中科技大学最先失去答题机会,为本轮最末。我校排名第二,积分与华科持平,比赛进入加时赛。加时赛同是答题环节,在此环节中我院代表队凭借出色发挥成功进入最后一个环节,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进行第三轮辩论对决。

辩论环节的采取现场抽签模式,辩题为“公众舆论对司法公正的影响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正方,我校为反方。经过一轮唇枪舌战,我校代表队最终险胜中南财经政法代表队。

此次未来律师大赛赛程历时近一月,校内选拔赛于五月初举行,经过笔试、辩论等环节,我院陈昊文、姚婕、丁徐杨、郑凯莉等同学脱颖而出,最终确定为我院参赛代表。我院近年来多次选拔学生参加该项赛事,本届比赛也是首次取得该项赛事的冠军。

我院自建院以来,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法学专业素养,组建了学生模拟法庭、辩论队、国际商事仲裁辩论队等学生组织并配备了专业教师进行系统指导,近年来在国际模拟商事仲裁庭大赛、湖北高校法学专业辩论赛、华中八校模拟抗辩赛、未来律师大赛、华中师范大学新生辩论赛等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