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指导之三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2-09-11 00:00:00

简 历 制 作

应聘简历是求职过程中的敲门砖,是应聘者的个人广告。内容充实而又富有个性的简历,将会在众多平庸而雷同的简历中脱颖而出,更早地吸引人事经理的眼球。在目前全球经济尚未复苏而我国的大学“扩招”效应已使得人才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今天,谁能未雨绸缪率先掌握简历的书写要领并认真地准备好求职简历,谁就可能在今后的求职道路上走得更顺畅一些,至少被埋没的概率要少一些。

一、写简历前的准备工作

在正式写作前,收集并核实相关信息,列出重要提纲:

(1)教育经历

详细列出学校名称,时间,专业,课程,奖励情况,你的实习经历,学校社团活动等;培训经历,培训课程名称,时间,获得何种证书,职业资格等等。

(2)工作经历和技能

详细列出你曾经工作的公司/单位名称,职位名称,任职时间,主要职责,业绩。这是重点,你包括总结你的领导能力,协调能力,团队精神,创新能力,解决困难的能力等。

(3)其他 :

可以选择一些能从侧面体现你个人修养和能力的爱好。

二、求职简历格式

主要有两种:通用式和功能式的。

通用式是主要是按照时间顺序来排列的一种简历,它是适合我们初涉职场的求职者的一种简历。

优点:通用式简历的适用范围不受所申请职位的限制。

缺点:是针对性不强。

注意事项:关于“教育经历”和“工作经历” 的内容按照先后顺序罗列,不要遗漏。如果没有“工作经历”,可以将此部分改为“实习经历”。

三、简历的基本内容

标准的求职简历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

1.基本情况: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婚姻状况,联系方式等。

2.教育经历:按时间顺序列出初中至最高学历,学校,专业,主要课程。所参加的各种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

3.工作经历:按时间顺序列出参加工作至今所有的就业记录,包括公司/单位名称,职务,就任及离任时间,应该突出所任每个职位的职责,工作性质等,此为求职简历的精髓部分。

4.其他:个人特长及爱好,其他技能,专业团体,著述,证明人等。

一份完备的简历应该包含以下五要素:

1、姓名、地址和电话号码:

你的姓名,地址和电话号码应写在你简历的顶端。所留的电话号码应确保随时可以接通。

2、职业(工作)目标:

职业或工作目标应紧随姓名、地址和电话之后。同时表明你应聘的或你正在寻求的职位头衔。

3、教育水平或个人经历:

个人的经历而言,假如你的教育程度对你所寻求的工作更有利,那么应将教育程度列第一位。当然,反之亦然。

4、证明人:

证明人通常是放在简历的最后一栏, 并说明你与他们是什么关系。

5、推荐信:

在辞去一份工作之前或之后的尽可能短时间内,要让尽可能多的人为你写推荐信。

注意事项

教育经历:填写教育经历时,应把你最近获得的学位或最高学历写在前面。一般方法是写清学校名称,城市和国家然后是获得的学位及毕业时间,假如你目前仍在校就读,就应填上将按计划毕业的时间。

假如你在校曾获得" 成绩优等",被选为班长,你尽可将这些成就列在履历 的"荣誉与成就"栏里。

假如你觉得学过的一些课程对你的工作有利,你尽可建立一个"主要课程" 或"相关课程" 栏,并将这些课程的科目详细地填入相应栏目里。

与工作有关的证明人,你可以列举那些公司总裁、经理、主管、同事或客户等。与个人有关的证明人可以列举你的朋友、同事房东等等。在将某些人列入你的证明人栏目之前,你应事先通知这些人并询问对方是否乐意做你的证明人。

一封推荐信能明白地写上你的品格优点,而口头推荐却使你很难知道推荐人到底为你说了些什么。推荐信可以附在简历之后,或者与你的证明人材料一块单独交给你可能的未来老板。一封推荐信要比你自己的夸夸其谈更能展示你的才能。

没有必要将你的婚姻状况、 宗教信仰、种族、身高、体重、健康状况等写进简历。如果与工作没有直接关系的话,也勿需将政治或职业上的关系写进去。

不要将你过去的工资和期望的工资水平写进去。如果你在简历中写上了一部分嗜好或其他一些业余活动,建议你删去那些可能被认为有危险性的活动。要知道雇主需要的是你为他工作,而不是你从娱乐中恢复了你的精力。

四、简历撰写要点

针对职位制作

对不同的职位,招聘单位的侧重点是不同的,所以不能为了省事只制作一份简历,然后大量复印投递。要有针对性的制作,反应你对这个职位的理解。即使是去人才市场现场投递简历,无法事先了解哪些公司在招聘,也应该根据你的应聘方向制作几份侧重点不同的简历。

突出要点

应该了解招聘者的招聘重点,看重的地方,然后突出你这方面的能力或特点。删除无用的东西。要点一般控制在2至3点,太多了会超出人的记忆限制。不能给人留下清晰的印象。

格式恰当 篇幅适宜

因为招聘人员好像总是时间不够,耐心不足,第一印象不好的简历就随手放一边了。

所以简历格式要注重条理,同时篇幅应控制在刚好满足每份1分钟左右的阅览。一般一页为好,不要超过两页。

注意细节

往往一个错别字就会导致简历被淘汰到垃圾箱里,被认为这是不认真的态度。所以一定要仔细斟酌,把细节落实到实处,避免错误。

精心编排打印

简历的版式编排要美观大方,让人阅览起来一目了然,可套用一些模式,但不要照搬。版式的效果好,简历翻开来第一印象就会特别好,这样招聘者才会用心阅览下去。建议用打

五、如何写好应聘简历的十个要领

1. 个人基本信息:简短而完整

2. 求职意向:是应聘简历的核心内容

3. 经历叙述:做到顺序合理、衔接严谨,必要时可增加适当的备注

4. 以可确认、衡量或公认的标准定义技能;以具体过程行动和结果说明经验;以收获和意义介绍社会活动。

5. 介绍兴趣、爱好、专长,切忌“多”、“杂”、“虚”

6. 自我评价是简历内容的概括性总结

7 .自荐信最好是专门针对特定的应聘单位、应聘职位而写。

8. 注意简历的篇幅、字体和字号以及简历的“包装”等

9. 注意用电子邮件发送应聘简历时的注意事项

六、应届毕业生如何处理简历中的弱点

1.经历有限

雇主一般都会雇佣那些有经验的。在这中情况下,就需要强调你的适应性来弥补经验的短缺,技术履历能帮助你表现最光彩的一面。如突出“刻苦学习”、“领悟新知识快”等技能,会影响雇主舍弃有经验的工人而考虑你。

你也可表达 如“愿意在晚上和周末工作”、“愿意出差和调职”等,可能会打开局面,引起雇主的注意。

你可以寻找并强调一切可以称为经历的事情,这包括义务工作、家庭责任、教育、培训、军训、及任何表明你适合这份工作的可以接受的活动。

2.对工作目标的不确定

如果你实在不能确定一个长期目标,可以先定一个短期目标写进履历。在有些情况下,你也可以写几份不同的履历,分别写不同的工作目标。这样做有时很有效,因为让你自己选择相关的信息来支持你的工作目标。

3.低于要求的学历或所学的专业背景不符合职位要求

如果你有经验和技能来做一份通常需要更高学历或相应的专业背景来做的工作,你应该特别注意工作经历这一部分。

一些拥有充分经验或能力的人,可能在教育背景上有缺陷。 简单的做法是,写出你还未结束的教育培训,不要提及你是否取得学历。

4.太年轻

应将年轻表述为一种有利条件,所以想想哪些方面会觉得它有利。如你愿意少得些薪金,接受困难的任务。

七、制作简历的技巧

技巧1 递简历时的技巧

第一,给对方简历前,要好好上网查查招聘企业的资料,并针对性地修改简历,然后再去那个企业应聘。

第二,在企业招聘会现场给企业递交简历时,要选择人不是很多、很乱的时候,要争取多跟用人单位聊聊,增加对方的印象,最好能让对方把你的简历做上重点标注或者当时决定约你什么时间去公司再次面试,否则你的简历极有可能被淹没在一堆竞争者的简历当中,永无出头之日。

第三,多准备一些自己觉得比较满意、能体现你的气质的近照,在给对方简历的同时也附上你的照片,这会加深对方对你印象。

第四,还应该尽量选择好要应聘的职位,找把握最大的职位应聘,不要对同一个公司应聘好多个不同的职位,那样用人单位会觉得你定位不清楚,不是专业人才。

技巧2 专业不同重点不同

此简历毕竟是以管理专业学生的案例为蓝本做的,它特别强调管理职位最看重的管理实习经验。而对于基础学科的学生,实习经验方面可能应该更加突出具体参与的实验项目和论文发表等。另外,基础学科的学生如果找与所学专业联系紧密的工作,一定要突出导师,有可能你的导师就是业界泰斗,没准可以狐假虎威一下。

技巧3 职位不同重点不同

有人本科专业是基础学科,研究生阶段改投经济方向,找工作的时候,目标是与金融管理和战略管理有关的职位,那么本科专业就可以一笔带过。这样简历的指向性就非常明确,突出管理实践经验,因为面面俱到等于没有重点。另外,投简历时,一点要把自己的求职意向写清楚,写在最前面。

转贴自: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