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喜报 | 我院研究生会荣获华中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会”称号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5-05 19:44:24

图:全体法学院第十届研究生会成员合影

法学院研究生会在校研会和院团委的领导下,通过“日常工作”结合“特色工作”的模式为全体师生提供服务,在全校学院研究生会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授予“优秀研究生会”的荣誉称号。

法学院研究生会自成立以来以服务法学院师生为宗旨,注重引领思想,立足专业知识,维护同学权益,丰富校园生活。本次荣获“优秀研究生会”称号的第十届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共有30人,包括主席团3名成员,各部门27名成员。研会内部划分为办公室、学术部、文艺女生部、宣传部和体育部五个部门,五个部门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为法学院研会被评为华师优秀研究生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一、以思想为导向:加强武装,持续提升管理能力

图:党委副书记万枞参加研究生会例会

图:法学院团委书记恽力达指导开展团干培训

法学院研会办公室主要负责研会的组织建设,主要工作包括组织研会例会、组织研会成员培训、组织研会考评等。

1.固本强基,思想建设促发展。通过线下研会骨干成员集体主题教育学习、每月例会学习以及线上交流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从组织层面加强研究生会内部建设。

2.强化管理,正风肃纪勇担当。完善研究生会工作手册,明晰各部门、各层级的职能构架、工作流程、成员分工;建立研究生会经费管理制度、研会考评制度及完善活动举办申请流程,解决研会内部职权不清、报销混乱、活动乱接的问题;改革研会例会制度,增加负责人汇报制与问题讨论环节,去形式化,增实质化。组织举办法学院2021年团干培训和四院联合办公技能培训活动,培养研究生骨干综合素质,努力打造多元化团干部队伍。


二、以宣传为抓手引领思想,打造宣传文化矩阵

图:校研会转发我院法律服务中心原创推文

图:部分官方微信号宣传工作成果

宣传部作为法学院研会的宣传窗口,负责优质推文的创作以及法学院重要活动的新闻采编工作

1. 牢守阵地,传播国家好声音。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主动引领时代新风尚,传播国家的好政策、好声音,记录学院的好活动、好事迹,发表推文170篇,累计浏览量达8余次。原创内容积极向校研会宣传窗口投稿,多篇推文获得录用并登上头条。

2. 同心协力,助力融媒体中心。“融合、重构、创新”为建设理念,以“标准化+特色化”的方式构建制度体系,加入总编室及创意中心,努力实现选题及文稿、图片、视频等素材的“一体策划—集中采集—深度评估”。宣传部通过各类新媒体渠道传播法学院特色活动和宣传法学院学子的优秀品质,提高了法学院在全校的声誉


三、以文为引线点燃热情,打造活力学院

图:华师-武大百年党史沉浸式体验暨案件推理大赛合影

图:院推节目《骗子练习生》荣获“华研之星”一等奖合影


文艺女生部与体育部作为研会文艺活动和体育活动的两个主要实施单位,两个部门积极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和体育活动,加强院内氛围和活力

1.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积极开展党史精品类活动,增添党史学习趣味。先后开展了趣味党史知识竞答活动、华师武大百年党史沉浸式体验暨案件推理大赛,营造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2.专注同学实际需求,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组织参与校研会举办 “华研之星”才艺风采大赛,院推节目《骗子练习生》荣获一等奖;组织参与研究生寝室风采大赛活动,两个寝室荣获星级风采寝室称号开展“蛋糕派对——星球大战”四院联谊活动,暖“冬”影记忆五院观影活动丰富了全院研究生的课余生活。组织“迎新杯”六院篮球赛、“keep moving ”线上打卡跑步活动、“轻羽飞扬”师生杯羽毛球比赛,“华研杯”排球赛、“文华杯”篮球赛等校级体育类赛事,引导同学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加强身体锻炼。

3.结合法学学科特色,打造校园法治品牌。在法学院的领导下,研究生会于2021年12月3日至12月24日举行了历时21天的华中师范大学首届法治文化节。开幕式主题演讲、法律展板展示、宪法游园会、法治宣讲团等系列活动,面向全校同学普及法治思想,成功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法治校园教育。


四、以服务为中心:设身处地,便捷同学生活

图:五院联合衣物捐赠活动

图:开展法考“爱心送考”活动


文艺女生部与体育部为主要实施单位,将权益维护和志愿服务有机结合,打造法学院学子生活权益保护和参与志愿活动的综合平台。

1.聆听同学心声,保障同学权益。线上创建权益问题反馈邮箱,线下收集大家各方面的诉求,总结撰写生活权益调研报告,充分了解学生诉求,促进实现学生权益

2.增强服务意识,共建志愿服务。法考“爱心送考”活动,给参加法考的同学送上温暖和祝福;第十六季“14天光盘打卡活动”,在全校营造“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氛围;五院联合衣物捐赠活动,为贫困灾区的孩子们献上爱心。


五、以学术为根基,上下求索,激励科研创新

图:第二届华中高校“论剑珞珈”模拟公务员招考大赛合影

 

图:桂子山青年学术沙龙合影


学术部专门服务于法学院研究生学术研究。

1.注重学术发展,营造学术科研氛围。积极搭建“桂子山青年学术沙龙”、“法治文化节”、华中高校模拟法庭、“民法专题讲座”“刑法专题讲座等学术交流平台,营造开放式的学习环境,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2021共举办6期学术沙龙活动,4期“民法专题讲座”活动,邀请到知名校友、业界精英与法学院师生交流学习此外为方便法学院学子参与各类学术活动,学术部会定期汇总各种论文投稿信息,联合宣传部在官方公众号上进行公告,为大家及时提供广泛的投稿渠道。

2.积极承办赛事,提供能力展示平台。法学院积极与华中地区兄弟院校共同举办华中高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展翼向行”模拟公务员大赛、华中高校“论剑珞珈”模拟公务员招考大赛、“法治好声音”演讲比赛、“桂子新语演讲比赛”等大型联合比赛。在模拟法庭对抗大赛中,我院获优秀团队奖、最佳文书奖、初赛最佳辩手奖。第二届华中高校“论剑珞珈”模拟公务员招考大赛中我院获得了最佳组织奖,两名同学于武汉大学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我院学生获得的诸多奖项,彰显了华师学子风采。

从过去到未来法学院研究生会始终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根本宗旨,以维护全体同学的权益为工作目标,一如既往保持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为同学办实事、解难事。在新的征途上,法学院研究生会将继续引领广大学子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的青春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