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灋于实践丨青春服务队“法治大讲堂”走进校园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7-24 11:16:28

法学院讯(吴梦怡 黄小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引导青少年学习运用法治思维维护自身权益,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7月23日,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青春服务队在荆州市江陵县资市镇初级中学结合未成年人特点给同学们带来一次生动形象的“法治大讲堂”。



扫除“阳光下的阴影”,守护少年的你。青春服务队队员李远志通过案例讲述常见的校园欺凌案例,帮助同学们辨别“玩闹”与“欺凌”的边界,分析校园欺凌行为发生的主要原因,并给出针对性的应对措施。遭遇欺凌要及时向老师、家长与警察求助,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被欺凌者要学会面对欺凌不惧怕,旁观者要做到助人为乐不冷漠。呼吁同学们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努力成为反校园欺凌的守护者,为营造健康、美好、互助、友善的校园生活环境共同努力。



青春无比美好,更需细心守护。青春服务队队员吴梦怡结合现有案例展开“守护花季”课堂,为同学们讲解可能遭受的侵害类型以及对生理、心理上可能产生的危害,破解有关侵害的常见误区,引导同学们在面对危险时勇敢说“不”,无论是现实生活中还是网络社交平台上,都要规范言行举止,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安全。学会明辨是非、将心比心,懂得从精神上鼓励、在行动中支持,共创美好未来。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为帮助广大青少年学生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青春服务队队员董升与赵扬帆通过互动分享的形式,为同学们介绍了现实生活中可能存在的法律现象与问题,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学习法治,帮助广大青少年塑造良好思想品德、养成健康人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青春服务队结合专业优势,在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中以与青少年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法治教育为重点,持续开展法治课堂,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帮助青少年树立法治意识,提高用法能力,养成用法习惯。


(审读人:张永基 姜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