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简历增彩,逐梦职涯法学院简历制作辅导讲座暨2020级本研晚点名联合专场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6-03 10:49:11

暑期即将来临,为帮助同学们更加合理有效地制作自己的简历,在实习、求职的过程中脱颖而出,法学院于2022年5月29日晚,在8501教室顺利举行“法学院简历制作辅导讲座暨2020级本研晚点名联合专场”活动。本次活动由本科20级年级学生会主席徐连欣主持,2020级研究生、本科生全体成员参加。

 

 

活动伊始,主持人徐连欣为我们简单介绍了本次简历制作辅导讲座的主讲人——陈清清。陈清清老师深耕人力资源行业十八年,现为湖北省人力资源行业协会副会长、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前程无忧C端求职辅导项目负责人,拥有十五年的职业咨询与求职辅导经验。

在欢迎声中,陈清清老师用提问的方式切入主题,激发同学们对这一主题的热烈讨论和猜想。在对大家的简历制作、实习经历的情况作了简单统计后,她指出简历是求职者进入岗位时的一块敲门砖、一把钥匙、一张名片,一份好的简历在求职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

 

 

紧接着,陈老师从五个方面具体展开“如何让你的简历脱颖而出”这一问题,包括简历的作用、HR是怎么看简历的、简历撰写的前提等。她强调简历的针对性是不容忽视的,因此大家面对不同的岗位要求要做出相应的灵活调整。同时也提醒同学们要认真阅读招聘公告,提取知识、技能、素质三要素,并与自身的过往经历相匹配,培养和梳理核心胜任力,始终坚持“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这一求职理念。

在提问环节中,研究生王骢联系自身情况提出企业可以为外地人提供住房的情况下,简历是否需要写籍贯的问题。陈老师从岗位与户口、住所之间关联性的角度详细回答了这一问题。陈老师认为,简历上的每一点都应该体现出自己的优势,而不是给自己“挖坑”,如果是异地求职,可以写上籍贯以此体现自己求职的决心,如果是本地求职,籍贯无法体现自己的优势则可以不写,简历的篇幅有限,可以留给其他有优势的板块。


 

随后,陈清清老师用多个具体的案例图示,让同学们对于简历的详略、内容、排版之优劣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应届生的简历体量应该尽量保持在一页纸以内,内容过多不利于对方筛选出相匹配的信息,太少则不利于展现自身的优势。因此应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巧用STAR(Situation、Target、Action、Result)法则,针对性地阐述自身的过往经历,不要大篇幅的文字阐述,要将成果案例化、数据化。

活动最后,法学院本科2020级辅导员徐蓉对本次简历制作辅导讲座作了总结。徐蓉指出本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帮助大家写好个人简历,掌握求职技能,让自身更出彩。无论是在以后的实习还是求职过程中,一份“脱颖而出”的简历都能够帮助他人快速地熟悉我们,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时也为我们创造机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想拥有一份漂亮的简历,必须要自己动手写,反复斟酌修改。一份高匹配度的简历,不仅能涵盖完整的个人信息,还能针对求职岗位充分展现个人能力优势,无疑会为我们的求职、实习打开一扇顺利之门。

 

                                                       供稿:陈奕阳

供图:刘梦凡

编辑:孙月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