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法学院师生热烈反响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5-24 20:16:35

 

20214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发表的重要讲话激励高校师生砥砺奋进,引发学院师生热烈反响。

法学院教师  雷一鸣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我看来三者之中最为重要的便是传道,而这里的“道”,指的应该是人世间的大道、正道。何为大道、正道?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兼高校教师,我认为大道、正道就是青年人继承革命前辈们的遗志,自觉肩负国家复兴、民族复兴、文明复兴的历史使命,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人生道路,而教师的历史使命则是鼓励、引导青年人走上这样的人生道路,责无旁贷。从历史经验来看,革命之火起于五四,李大钊、陈独秀等优秀教师为学生带去了先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进而如星星之火散播于中华大地,驱散了笼罩在人民头顶的黑暗,为今日的国家奠定了思想的基础。因此,今日的高校教师,尤其是作为中共党员的高校教师,要认真对待自己所处的位置——二十余载寒窗苦读,所得者不仅仅是一种体面的职业,更是进入了我党对青年人进行思想引导、教育的一线阵地。因此,我们要修身、养德,以学高身正为人师范,为青年学生树立正面榜样,这样才更加容易将思想教育工作带入课堂,引导青年奋发向上,过有价值、有意义的生活。

法学院教师  杨婷

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不断追求“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一为人师者的崇高目标,谨守教育初心,勇担教育使命,努力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  熊一霖

青年是与时代共生共进的一代。当代青年个人理想与人生价值的实现,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息息相关。随着基础教育的深化和高等教育的普及,青年们比以往的任何一个时代都更加富有创造力和青春活力,拥有更强的可塑性、潜力和发展空间。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当代青年不仅应当为自己的人生和发展负责,更应当承载伟大的时代使命,以强烈的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感,勇担风险、积极进取;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矢志奋斗,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和国家民族未来的壮丽篇章。作为一名法学生,我身上更肩负着我国司法文明建设和公平正义实现的重要责任。我会在现在的学习和生活中,慎思明辨,追求真理;博学笃志,切问近思,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的知识与品格,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诗篇砥砺前行!

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  黄志勇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正在实现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来到华师后,我看到了华师为成为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努力的过程;我看到了华师有着明确方向和突出的重点;我看到了华师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一名学生,我应该加强专业学习、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优秀的专业成绩结合起来,修身立德,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自觉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为将来投身法治中国建设奠定基础。

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  张立波

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赴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教诲,立浩然高远之志,明仁者爱人之德,成社会栋梁之才,担民族复兴大任,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以优秀青年作为学习榜样,锤炼爱国爱党爱业品德,矢志追求有高度、有境界、有品位的人生,在民族复兴的潮流中实干成就一番事业!

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  袁笑雨

419日上午,习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谈道: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当代中国青年的一员,我深知如今的太平盛世是革命先辈用血汗甚至生命换来的。我要认真学习政治知识,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远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我要重视道德修养,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要珍惜和平、安宁的环境,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打好专业基本功,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的重任,用实际行动来服务人民、回报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