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学院慎思明辨大讲堂第九期|张林:金融律师的成长之道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5-24 20:10:47


516日晚,法学院慎思明辨大讲堂第九期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我院优秀院友、北京大成(杭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林律师为我院学子带来金融律师的成长之道的主题讲座。法律硕士中心主任文杰、法学院副教授王勤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文杰主持。

IMG_256

讲座伊始,张林律师首先对整个律师行业进行简述,指出我国律师行业目前从业人员增长速度快,行业发展规模已趋于稳定,律师行业的竞争亦趋于成熟,但总规模相对人口基数仍处于较低水平。其次,他强调律师职业基本特点是前期收入不高,存在职业阵痛期,但后期成长较快,自由度高,收入天花板远超其他法律职业。尽管如此,张林律师依然认为,在择业前要先了解各法律职业的基本工作内容和工作状态,然后再做出选择,避免盲目从众选择。

IMG_257

张林律师还谈到目前司法实践中,律师的专业化与专业领域问题,他指出金融律师职业具有专业性强、涉及领域广、客户质量高、案件标的额大等特点,选择金融律师之路即是选择了一种充满挑战的人生道路,有较大工作压力和较大工作强度,但从另一方面而言,金融律师也有较高收入、较高社会地位、较高事业成就等优势,适合思维灵活、细心认真、有较强事业心、耐得住寂寞、吃得下苦头的人去从事。

IMG_258

接下来,张林律师谈到金融律师专业定位。他指出首先要通过细分领域来找准专业定位,如银行类、证券类、信托类、基金类等,在此之外,还有一种领域为金融租赁律师,但从事该领域的律师较少,竞争相对较小,且专业法律服务需求大、案件标的额普遍较高,也可成为一个选择的领域。 

IMG_259

紧接着,他介绍了关于金融律师的必备能力,他将其概括为四点,其一是具备专业知识及行业知识,包括民法基础、金融租赁、融资租赁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其二是沟通、谈判能力,具体包括与客户的沟通、与法院的沟通、与对方当事人的沟通以及与政府投资方合作方的沟通;其三是要有创新性思维,跳出法律去做法律、解决问题,而非履行简单司法程序,多角度考虑问题,兼顾各方利益;其四是要有营销能力,积极拓展案源渠道、塑造职业形象、进行社交网络、人脉拓展等。

最后,张林律师分享了自己的从业的心得与建议。他认为做律师应坚定目标,只做律师,不做律师,不忘初心。基于此他给在场学生提了几点建议:第一,认真对待各门专业课程,打好基本功;第二,利用课外时间学习细分金融领域相关知识,关注行业动态;第三,积极参加校内讲座、论坛及校外实践,开阔视野;第四,充分利用实习机会,提前寻找并适应自己想从事的职业和方向。

IMG_260

通过此次讲座,我院法科生更加懂得了成为一名优秀律师所要付出的汗水和努力,同时对于金融律师的工作内容与工作状态有了很大程度的了解,为法科生未来的职业选择提供了一定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