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学院院长丁文教授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2-09 13:14:51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院长丁文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中国共产党土地政策法规收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得以立项。该课题认为:土地问题始终是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核心问题。土地政策法规的制定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阶段中最为关键的议题。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主要任务不同,土地问题的本质差异较大,故制定了不同的政策法规来与之相因应。因此,对党的百年土地政策法规进行整理研究是推进新时代土地建设的重要基础。但是,长期以来,党的百年土地政策法规缺乏系统性发掘、收集和整理,使得相关研究的开展面临诸多挑战。由此,本课题的研究对象和主要内容为党的四个不同历史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土地制度资料的收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


据悉,丁文教授长期从事土地治理的现代化和法治化研究,已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司法部重点项目、中国法学会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立项,已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多部专著,在《中国法学》《中国土地科学》等权威期刊上发表数十篇土地制度方面的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