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桂子山法学青年学术沙龙第十七期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1-15 13:27:47

11月11日下午,第十七期“桂子山法学青年学术沙龙”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帆作了“‘以学生为中心’理念下的教学科研实践与思考”的主题讲座。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文杰教授担任本次沙龙的主持人,李琛副教授、杨婷老师担任本次沙龙的与谈人,党委书记杨臣、副院长肖登辉作为特邀嘉宾也出席了本次沙龙。



在主讲环节,杨帆副教授从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和思考感悟三方面进行讲解。首先,在教学工作方面,他主要介绍了青教赛、教学创新大赛以及教学设计的各项流程和内容,强调“以赛促教,提升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杨帆副教授分别以“一门课的设计”和“一节课的设计”为立足点,以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课程和侵权责任法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设计一门课的全部步骤,分别为学情分析、整体思路、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课程思政以及教学评价,每一个步骤都融合了发展学生的实践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学理念;而一节课的设计构成要素为学情分析、知识关联、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法,具体回答了“教什么?怎么教?”的重要问题。



其次,在科研工作方面,杨帆副教授回答了如何将学术科研问题融入课堂教学,鼓励学生自主思考问题、探索研究生和本科生混合式交叉培养模式,鼓励学生互相学习取长补短、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等,使全体师生受益匪浅。



最后,在思考感悟方面,杨帆副教授分享了几点教学中的亲身体会。一是教学要体现数字时代的学生特点和学习特点;二是教师既要虚心教学,也要保持自己的教学特色;三是以赛促教,提升教学质量,使学生受惠;四是多思考,多积累,厚积薄发。



在与谈环节,李琛老师表示从杨帆副教授的分享中感受到法学课程也可以变成互动和思辨融为一体的教学启发,并从“学什么,怎么学,为什么学”三个方面介绍和分享了自身的教学感悟和教学经验。



杨婷老师表示,通过杨帆老师的精彩讲座,学习到很多教学竞赛的备赛经验以及教学方法,尤其在平衡教学和科研两者关系上有很多感悟,将来会在具体的教学与科研实践中予以实践和运用。



在自由讨论环节,黄金池老师表示,杨帆老师的教学方法不仅体系化、结构化,还是生态化的,是教学层和学习层的双向互动。



各位老师和同学还就如何提高理论课堂的互动性、如何克服教学过程中学生存在的抵触心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杨帆副教授分享了自己“由简入繁、由易到难”等教学方法的成功经验,并介绍了案例教学法、情境教学法等具体方法。



在嘉宾点评环节,肖登辉副院长从自己多年教学和科研实践出发,结合当代法学学科特点和发展趋势以及法学院实际情况,对讲座进行了精彩总结,并以“一个中心、两个设计、三大板块、四点心得”的架构谈了自己的看法。



杨臣书记对杨帆副教授严谨缜密的专业思维和灵活丰富的教学方法表示高度肯定,并以“敬业、专业、乐业”三个关键词高度凝炼地总结了杨帆副教授在积极探索教学方法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专业素养和能力。



最后,文杰教授对本次沙龙进行了精彩总结,并对杨帆副教授的分享表示衷心感谢,期待能有更多的机会与杨帆副教授开展学术交流。至此,第十七期“桂子山法学青年学术沙龙”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