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刘华教授应邀在第十一届中国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研讨会发言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9-02 10:49:29

【通讯员 杨文婷】2022年8月26日,由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高校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2022)中国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桂林顺利举行。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田力普、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林春逸以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以及相关科研院所、实务机构的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陈宗波主持,田力普理事长、林春逸副校长、陶鑫良副理事长分别致辞。

本次会议设置了“高校知识产权学科建设”“高校知识产权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知识产权实务型与国际化人才培养”三个议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上述议题进行了专题陈述和热烈研讨,研讨成果得到与会政府职能部门及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我院刘华教授应邀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高校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回顾 反思与建构”发言,她就中国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历史演进以及相关实践探索中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新发展背景下知识产权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如何在观念和方法论上守正与创新结合发表了见解。

据悉,2021年1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目录(征求意见稿)》发布,新一轮学科专业目录修订中,为回应新时期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人才需求,特别在法学学科门类下新增了知识产权专业学位;目录还新增了交叉学科门类,下设6个一级学科。这些新动向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提供了新的发展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