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我院罗世龙老师专著《正犯实质化研究》出版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6-17 10:56:14

近日,我院罗世龙老师的专著《正犯实质化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三十余万字,是罗世龙老师在其博士论文基础上修改而成。该书稿曾获得“第五届全国刑法学优秀博士论文奖”,同时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资助。

《正犯实质化研究》对什么是正犯实质化,为何要正犯实质化,以及正犯实质化的标准与限度展开了深入而系统的研究。从微观层面来说,该书补充了正犯实质化的正当性根据理论,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正犯实质化一般原则的理论空白,提供了正犯实质化具体认定的分析样本,将正犯理论研究推入一个值得期待的新高度。从中观层面而言,该书深化了对间接正犯、共同正犯本质的认识,拓宽了基本构成要件理论研究的视野,提供了共同犯罪理论研究的新范式和新框架。从宏观层面来看,该书还凸显了存在论与规范论之分析视角以及规范评价在刑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为刑法中如何处理事实与价值的关系增添了理论资源和有益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