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中国社会科学报》刊发我院石先钰教授的文章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2-19 18:09:04

《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29日第4版全文刊发了我院石先钰教授的文章:《公正司法:党领导司法工作的重要原则》,全文如下:


公正司法:党领导司法工作的重要原则

2022年02月09日 07: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石先钰

关键词:公正司法;法官;中立;司法工作;道德;法律;廉洁;保障

 

 

内容摘要:

关键词:公正司法;法官;中立;司法工作;道德;法律;廉洁;保障

作者简介: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特别强调“公正司法”。“公正司法”要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正是司法制度的首要价值目标,历来为人类社会所追求和崇尚。公正司法是指司法构成之公正,即司法过程公正及裁判公正两方面的有机结合,司法过程的公正即指司法程序的公正或正当,裁判公正也就是裁判结果的公正。之所以强调“公正司法”,是因为,首先,只有公正司法,才能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秩序的建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各个市场主体的行为都有了法律遵循,但是总有人试图获得非法超额利益,甚至不惜违法犯罪,这就需要通过司法予以矫正,让其重新回归到法律的正确轨道上来。其次,只有公正司法,才能实现实体法律的正义性。徒法不足以自行,我国的法律都是经过严格的立法程序制定的,反映了全国人民的意志,是公正和正义的集中体现。如何把这些良法善治落到实处?司法是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只有公正司法,才能忠实完整地体现实体法的正义性,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和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公正司法是实体法正义性的本质要求。反之,如果司法不公,则会扭曲实体法的内涵和精神。再次,公正司法是我国现行“三大诉讼法”的基本原则之一,如“三大诉讼法”关于回避的规定,再如我国《民事诉讼法》规定“审判人员应当依法秉公办案”。最后,公正司法还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公正的司法可以对其他非讼方式起到示范、感召和促进的作用,带动其他民事纠纷解决方式如仲裁、人民调解等的发展。公正司法对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公正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实现公正司法应当满足以下几项要求。

  其一,秉持司法为民的理念。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司法工作中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法官是人民的法官,其工作的机构是人民法院,法官由相应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法官理所当然应司法为民。为人民服务是我国人民司法的优良传统和根本宗旨,自有人民司法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司法工作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著名的“马锡五审判方式”,有如下基本特点,一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二是在审判中不轻信口供,不简单机械地执法,在坚持法律原则的前提下,对一般民事纠纷案件进行调解,把判决和民事调解结合起来;三是审判方式采用“座谈式”,而不是“坐堂式”,诉讼手续简便易行,方便群众。马锡五有一个好的工作习惯,就是把办公用品装在马褡子里,经常到下面去转,边走边做社会调查,转到哪里,就在哪里办公,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他都是在这个“流动办公室”里度过的。司法为民的传统应当坚持并且发扬光大。

  其二,注重程序的科学性。长期以来,司法工作中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现象,为扭转这一局面,必须注重程序的科学性。一是应当确立程序的独立价值,诉讼过程本身和从该过程获得的判决结果已经分离而获得了独立的价值。由此,程序保障也就从传统上依赖于实体转为强调保障当事人能够参加公正的程序,要求程序本身应处于积极的运行状态,当事人和法官应共同支配程序的进行,程序公正是实体公正的保证和依据。二是要注重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在现代诉讼中,要运用大量的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使诉讼建立在科学技术的基础之上。在司法过程的三个主要环节如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法律推理中,现代技术也越来越充分地显示出其为司法活动提供先进技术手段的巨大价值。如在认定事实方面,现代科技的发展已大大增强了人们认定证据的能力,借助于微电子技术、计算技术、通信技术、生物技术、医学技术、摄影技术、光学、化学及物理学方法等,司法机关和司法人员能够快速准确地查获证据,认定事实。三是科学处理诉讼各环节的关系,如立案、审理、裁判、执行和监督各环节间的关系如何处理?立审分立、审执分立、审监分立、审判结合才是正确的处理方法。

  其三,加强法律职业伦理建设。“法律职业伦理”是指以法官、检察官、律师为代表的从事法律职业的人员应当具备的道德品质及应当遵循的道德规范的总和。法官恪守职业道德是公正司法实现的重要基础,司法工作不仅要具有合法性,还要具备合道德性。这是由法律和道德之间的一致性、互动性所决定的,法官不仅要具有渊博的法律知识和强烈的法律意识,而且应当具备良好的道德素质和道德能力,特别是在行使“自由裁量权”时,法官的包括道德意志力、道德判断力等因素在内的司法伦理道德水准就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法官只有严守职业道德,才能实现公正司法。法官职业道德的核心是公正、廉洁、为民。基本要求是忠诚司法事业、保证司法公正、确保司法廉洁、坚持司法为民、维护司法形象。要特别注重司法的中立性。法官能否中立是公正司法与否的标尺,司法的中立性是公正司法的基本保障,司法中立性原则是程序正义的核心内容和支柱性原则。法官的中立性需要有三项制度性标准作为保障:一是任何人不得成为自我案件的判断者。二是裁判者与裁判结果之间不存在任何私人的利害关系。三是在抗辩过程中,法官不得偏袒其中任何一方当事人。这就要求有一系列制度保证中立原则的贯彻。如,法官的资格认定制度、人身保障制度、回避制度、多元监督制度以及公开听证制度,等等。

  其四,严厉惩治司法腐败。对司法腐败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和高压态势,确保政法队伍的清正廉洁。所谓廉洁,是清廉洁白的意思,与贪污一词相对立。《楚辞·招魂》中说:“朕动清以廉兮。”王逸注释为“不受曰廉,不贪曰洁”。可见,廉洁是指不受贿、不贪财、立身洁白的意思。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常说“清介自守”“清白无瑕”“两袖清风”“一尘不染”,赞美的就是廉洁的品德。“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这一古代《官箴》,真可谓字字警策,句句药石。古往今来,人们之所以景仰包公式的人物,原因之一就在于包公的公正清廉。政法干警的道德修养则应当更加提高一层境界,加强修养,慎独自律,拒绝诱惑,清正廉洁,这是由我国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和政法干警的人民性决定的。2021年8月30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透露,截至7月31日,全国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处分违纪违法政法干警178431人,19847名干警主动投案,立案审查调查49163人,采取留置措施2875人,移送司法机关1562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阶段性成效显著。

  法治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公正司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让人民群众体会到切实的公平感、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