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石先钰教授出席《仲裁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会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8-23 10:59:58


 

【通讯员牛科研报道】20217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修改意见。为广泛听取专家仲裁员对征求意见稿的真知灼见,为仲裁法修订提供专家智慧和武仲力量,湖北省法学会仲裁法研究会于811日举行《仲裁法(修订)(征求意见稿)》线上专题研讨会。

出席会议的十位专家是:武汉大学柳正权教授、华东政法大学袁发强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春梅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永强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徐伟功教授、湖北黄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宫步坦主任、中山大学刘瑛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石先钰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王瑛教授、重庆大学宋宗宇教授。

我院石先钰教授发言题目是“关于《仲裁法》修改中纳入诚实信用原则的建议”,论述了《仲裁法》修改中纳入诚实信用原则的必要性及条文设计。建议条文可以表述为:第四条 仲裁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理由如下:第一,我国《民事诉讼法》第十三条规定,民事诉讼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在《仲裁法》修改中做出同样的规定,可以实现法律体系内部的和谐一致,《民事诉讼法》《仲裁法》同属程序法,规律性的规定进行一致表述,可以避免歧义。第二,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修订)(征求意见稿)第四条表述为:仲裁应当诚实善意、讲究信用、信守承诺。笔者认为不够简洁,如果按照笔者的方案表述既简洁明快,也可以全部包含诚实善意、讲究信用、信守承诺的内容。第三。从立法技术的角度看,该条的条旨就是诚实信用原则,不宜太过冗长。

仲裁法研究会会长彭国元在会议总结中对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他说,各位专家对本次研讨会非常重视,会前也作了大量研究和精心准备,大家的发言立场公允,是站在促进仲裁公信力提升、促进仲裁事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提出建议,令我们收获很大。各位专家主要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出发,既探讨了仲裁法的定位、与仲裁规则的关系等宏观问题,也讨论了仲裁范围、仲裁协议、送达、临时仲裁等具体制度设计问题,并有针对地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会后武仲将整理归纳此次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对具体条文的修改意见,汇总后统一向司法部反馈。

此次会议由仲裁法研究会副会长李登华主持。

2.WPS图片编辑

1.WPS图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