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曹新明教授“我国专利法第四次修订若干问题分析”讲座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6-16 16:31:43

(法学院讯 撰稿 涂昱,摄影 魏云 吕婧溪 202168日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理事长、博士生导师曹新明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以“我国专利法第四次修订若干问题分析”为题,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为师生们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北京天达共和(武汉)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杨斌律师、杨涛副教授、周莹副教授、黄金池老师等我院师生近二百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我院刘华教授主持。

曹新明教授从此次修订之缘由、遵循之基本规则、主要内容、值得商榷的修改内容与有待修改之诸问题五个方面展开讲解。谈及此次修改之缘由,曹新明教授将其分为七类:即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多、专利领域新的挑战复杂、加入外观设计海牙协定、专利上捆绑利益太多、原始创新意愿严重欠缺,并指出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调研报告中总结的专利审理周期长、维权成本高、侵权成本低、原告举证难、裁判效果差等实际问题的事实依据。

随后曹新明教授阐释了此次专利法修订之基本原则:遵守国际规则原则、促进专利实施运用原则、加强专利权保护原则、稳定专利制度原则。接着,曹教授还介绍了本次专利法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期延长至十五年,外观设计申请国内优先权等。关于炙手可热的话题——人工智能生成物能否成为专利客体的问题,曹新明教授表示:人工智能永远是人类的辅助工具,将伦理、法律、秩序排列清晰后,人类应是唯一主体。讲座最后,曹教授还就此次修改涉及的几个程序法问题进行了专门分析。整场讲座涉及《专利法》第四次修改的诸多焦点问题,曹教授将法学理论、国际规则与中国实践有机结合展开讲解,信息量大,使大家深受启发。

在接下来的互动提问环节中,多名研究生就此次《专利法》修改中自己关注的难点提出问题,曹新明教授深入浅出、条分缕析、耐心解惑。讲座最后刘华教授进行了总结,她对曹教授讲座中所体现出的现实观、未来观、市场观和法治观一一归纳,希望同学们能领悟这些观念、理论、方法,并表达了对同学们未来发展的期待。

通过本次讲座,我院师生对《专利法》第四次修改了解更加明晰,并激发了大家对《专利法》修订后各类新兴问题的学习兴趣和创作灵感。讲座在大家热烈的交流和意犹未尽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