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知识产权研究所2020年度科研工作表彰会暨学术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1-04 11:28:49


(通讯员 卢东菊、杨帆 摄影 魏云、张茗莉 20201229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CCIP2020年度科研工作表彰会暨学术经验交流会在科学会堂301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年会也是研究所学术沙龙 “华知汇·开新说”第22期,以“畅游知海无尽 聆听时代强音”为主题。

会议第一项是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刘华教授的“在知产的光影里奔跑”主题报告,她以“光辉岁月:研究所底蕴;天道酬勤:2020工作总结;始于足下:努力与愿景”三个部分展开,刘华教授以研究所成立以来师生共同努力探索知识产权理论真谛、服务我国社会发展的许多生动事迹和贡献阐释了研究所“求实、进取、融合、分享”的文化精神和传统。

接下来是法学院党委杨臣书记致辞,杨书记指出了青年一代奋斗的重要性,对研究所的成就予以高度肯定和鼓励,作出“小单位,大温暖、大文化、大贡献、大未来”的总结,杨书记希望知识产权研究所能继续砥砺前行,期待研究所能够取得更加长足的进步。

会议第三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周莹副教授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六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深入解读。

在学术经验交流环节,杨涛副教授以“研究型学习漫谈”为主题提示学术研究过程中,最重要的并不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而是态度,要有主观能动性和意愿去做研究,要以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之中。他希望大家在研究生学习期间不断充实自己,并鼓励大家通过小问题来不断深入,来引导阅读的方向,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二等奖获得者 2018级研究生穆洁在本次年会做了学术经验分享。她认为学术研究首先要具备问题意识。针对问题意识的来源,穆洁提出三点,一是法律规范不清晰的地方,二是学说有争议的地方,三是裁判有分歧的地方。此外她建议多参加一些学术会议,在与导师交流的过程中多留心观察,要多动笔、多参与、多尝试,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在表彰奖励环节,杨臣书记、刘华教授、杨涛副教授、周莹副教授、黄金池老师为本年度在科研产出、课题调研、学术交流等科研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先进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借此激励各位同学相互学习借鉴。他们是:

一等奖:穆洁

二等奖:吴婷  吕自愉  杨帆  杨非  卫家豪 朱思佳  饶惠智

三等奖:王炳昕  魏云  周博淑  李睿  布佳凝 涂昱 卢东菊 李洋骏

本此会议还设置了别开生面的抽奖环节,增加了师生之间的互动及交流。通过开展年度总结表彰及学习经验交流,鼓舞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来年取得更大的贡献。2020年已进入倒计时,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里,研究所全体师生们仍然能够做到稳中求进,踏实进取,充分展示了师生的学术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