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我院“湖北独有文化元素商标保护”项目顺利结项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1-13 18:26:46

(通讯员黄金池,吴婷)2020年11月11日上午,“湖北独有文化元素商标注册保护”项目评审会在湖北省知识产权局顺利召开,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程浩、商标和地理标志处处长江中祥、副处长徐曙明、副处长雷瑜出席会议。会议由江中祥处长主持,我院刘华教授、黄金池博士代表课题组汇报项目研究情况,湖北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一级调研员王元德,湖北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陈洁,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孙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彭学龙作为项目评审专家听取项目组汇报并提出指导意见,知识产权研究所课题组成员旁听了会议。

“湖北独有文化元素商标注册保护”项目是对国家“品牌强国”战略与湖北“品牌强省”政策的积极回应与落地实施,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委托华中师范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就“湖北独有文化元素的商标注册保护”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发展性政策建议。省局领导高度重视此次项目,始终保持密切关注。华中师范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课题组确定了“从局部切入整体、从个案反映普遍”的项目研究进路与实施方案后,经过近4个月的努力,抽样调研了黄鹤楼、热干面、武当山、神农炎帝、昭君、潜江龙虾等十多个湖北地区的代表性文化元素,在完成了12个分析小报告的基础上梳理整合分析了湖北独有文化元素商标注册保护的现状与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与治理模式优化建议。

会上领导与评审专家对该研究报告与课题组汇报给予了“令人震撼”“意外惊喜”的高度好评,“研究课题、方法与成果都具有很强创新性”“资料详实”“逻辑清晰”“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政策指导性”是各位专家的一致评价。同时,各位领导专家也指出了项目研究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一些指导意见,期望课题组进一步提出更加具体与指导性的政策措施,尤其是加强对湖北“品牌强省”建设的支撑性。

评审会的最后,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程浩发表讲话,首先对项目团队在此过程中付出的种种辛劳表示关心、慰问和感谢,随后又从政府主体提振市场、品牌强国品牌强省战略等角度对项目报告提出改进建议。他指出,在传承与保护传统文化资源之余,也要关注时代催生的新兴文化,弘扬以“雷神山”“火神山”为代表的抗疫精神和时代精神;在文化资源保护和区域经济发展结合方面,应该运用公共管理视角,着眼于区域公共品牌运营、保护,加强产业联动、文化元素联动以及部门管理联动,实现区域文化经济双向发展。至此,“湖北独有文化元素商标注册保护”项目顺利结项,我院师生再次在文化与经济发展过程中贡献出高等院校的应有力量、履行了服务国家与人民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