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知识产权研究所2019年度科研工作表彰会暨学术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2-27 15:40:43

法学院讯(通讯员 卫家豪 刘恋 摄影穆洁吴婷)2019年12月26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2019年度科研工作表彰会暨学术经验交流会在法学院二楼会议室成功举行。会议由2018级研究生徐颖同学主持。

会议伊始,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刘华教授从三个层面解读了本所logo象形图案,阐释了知识产权研究所“求实、进取、融合、分享”的精神和“华知汇”的学术传统,并对研究所过去一年的学术工作进行了简短的总结。本次“华知汇·开新说”学术沙龙以“求知若渴——探索的乐趣”为主题,希望与会学子能借此充分交流,互有助益。

在科研经验分享环节,黄金池老师结合自身经历的困惑与问题,围绕科研方法、框架性思维等问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漫漫科研路上的求索心得。黄金池老师认为,不要过于功利性专注于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应该适当地涉猎其他学科的理论知识,如社会学、政治学等,有助于法学思维的打开。黄金池老师还提出我们在科研学习中要将百分之八十的精力放在经典理论与方法的学习上,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才能构建研究中的框架性思维。

在研究所科研及行政工作体验分享环节,2017级硕士生姚舜禹同学就论文写作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他提出,要尽量减少“学术垃圾”的产生,同时,在具体论文的写作过程中,要注意段落设计,用词方面也要尽量专业化、书面化,并且要学会与导师保持良好的沟通。2018级研究生武定坤同学以诙谐幽默发言,对研究所去年的日常工作做了详细的总结。他提出,研究所在2019年学术活动中呈现出“高格局、高层次、高强度”的特点,同学们参与研究所的行政与宣传工作应该“让人放心”、“靠谱”,在努力将老师们布置的工作尽善尽美地完成中锻炼和提升个人能力。

在表彰奖励环节,刘华教授、周莹副教授、杨涛副教授为本年度在科研产出、学术交流、教育培训等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先进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三位导师在会议最后分别发表新年寄语,希望研究所老师们事业精进、生活幸福;寄语同学们努力尝试、提升素养;期待未来的一年,师生们定当不断进取,谱写新的华彩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