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法学院Lesley院长赴我院讲学交流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1-28 09:08:43


(法学院讯 撰稿:黄林慧 摄影:熊紫君)1123日上午9时,我院在八号楼模拟法庭举行了以“The future of law and lawyers”为题的学术讲座。主讲人为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法学院Lesley院长,由法硕中心主任文杰教授担任主持人,悉尼北岸律师行Kelvin主任、北溟文化武汉办事处主任熊雪君、副主任顾思思出席担任与谈人。我院程亚萍老师和本科生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We don't know the future but we want our students to be confident”Lesley院长在主讲环节如是说。她解释道,在当今世界,科技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冲击着法律的发展方向和法律职业的未来。对于多数学生担心的科技对法律职业的冲击,最经典的忧虑——机器人能否代替律师,Lesley表达了强烈的否定态度。“律师不是机器人”,她说:“律师是专业人士,有着道德责任和价值判断,是顾客值得信赖的人,是司法忠诚的守护者。”面对科技,法律职业也发展出了不同以往的工作种类。因而,法律学习不仅包括知识,还包括与各种其它学科合作的技巧和一颗包容开放的心。法律和律师的未来,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互动环节中,学生们就澳大利亚学生如何与工程师合作的问题、未来关于科技和法律的矛盾发展方向预测问题以及法学新生需要掌握哪些技巧和如何掌握这些技巧的问题提出疑问,Lesley院长一一详细解答。最后,文杰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Lesley院长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随后,合影留念。

 

讲座结束之后,Lesley一行前往法学院会议室与法学院就双方学院的学习交流展开友好的会谈。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臣、副书记万枞、法硕中心主任文杰、盘华老师、国际法教研主任程亚萍。

杨臣书记首先代表法学院对Lesley院长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华师和法学院的发展状况,希望两个法学院加强合作和交流。随后,Lesley院长对悉尼科技大学法学院的历史发展和对外交流活动进行了介绍。万枞副书记对如何推进两个法学院的学生交流提出了建议。此外,双方还对人才培养方案及其实施措施等事项进行了交流。会后,大家在法学院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