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我院博士研究生赴恩施州鹤峰县调研乡村治理体系创新问题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9-04 17:56:33

 

法学院讯(通讯员 冯义强)8月15日至8月24日,我院博士研究生冯义强、易柳、戴凯等一行赴恩施州鹤峰县邬阳乡党委、邬阳乡政府、邬阳村、大河坝安置点、回龙寨安置点以及骑龙公司对当地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在邬阳乡党委、邬阳乡政府调研期间,调研人员分别与该乡党委副书记、司法所所长就“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创新的起源、发展、现状以及其进一步的完善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在邬阳村调研期间,调研人员与村民同吃同住,并分别对该村村支书、原村主任、新型职业农民、村民代表等十余人就法治示范村建设、全域有机产业的发展以及新型村民自治组织的演变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访谈。在大河坝安置点以及回龙寨安置点调研期间,调研人员与精准扶贫“尖刀班”成员、村干部、中心户长以及部分村民就安置点的管理机制、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在骑龙公司调研期间,调研人员与该公司负责人就该公司的发展状况以及其在全域有机产业的发展、乡村治理体系创新中发挥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在为期10天的调研中,调研人员与数十人进行了座谈、访谈,整理调研笔录近十万字,搜集文字材料近200份,圆满完成了调研任务。期间,调研人员还与邬阳乡司法所所长就我院中国城乡基层法治研究中心在该乡设立调研基地等问题达到初步共识。